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司法局发展法律援助事业 构建和谐文明社会

2018-02-01  来源:映象网

h5yZQCMT..jpg.jpg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穆振川)2017年,河南省汝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以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按照“应援尽援”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了法律援助的作用。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20件,其中民事案件791起,刑事案件214件,行政案件15起,接受群众法律咨询6728人次。

打造示范文明窗口,强化队伍素质建设。2017年,法援中心严格按照省厅要求,有力打造示范文明窗口建设,充分展示窗口服务新形象。建立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律师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召开律师党员生活会,提高党员律师的先进性和引领作用。强化法援队伍的素质,严格周例会制度,加大对案件的探讨与交流,提升办案人员的责任心和办案水平。使案件的胜诉率稳步提高,使群众的满意度不断上升,促进了法律援助事业在汝州市健康有序深入开展。对在岗职工开展定期的培训学习,提高同志们的综合素质,为法律援助工作提供有力的后援保障。

cet6rXI5..jpg.jpg

拓宽站点建设,规范值班制度。为方便受援群众,提升案件接案率和咨询量,法援中心分别在残联、妇联、工会、共青团、关工委、武装部等部门设立了6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全市20个乡镇(办事处)设立了法律援助受理点、在各行政村建立了法律援助标识。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厅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加大对刑事案件法律援助覆盖面,法援中心分别在法院门口、立案大厅、看守所值班律师办公室及局接待室安排律师轮流值班,有效的维护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现各工作站和受理点日常工作稳步开展,为“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工作保驾护航。

KKR04tlk..jpg.jpg

围绕大局促发展,大力推进汝州的经济建设。为积极服务汝州城市建设,帮助解决汝州市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法援中心积极参与汝州市土地拆迁、农民工权益维护等法律案件的商讨和解决。2017年4月,汝州市出台了《汝州市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实现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汝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积极与市政法委、综治办协调,将法律援助与一村一法律顾问、扶贫工作结合,定期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进乡村。对有法律需求的贫困人员,法律援助中心提供及时、便捷、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引导疏通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依法维权,保护了当事人正当的合法权益,群众的法律服务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为汝州市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

增强法律援助宣传力度,树立法律援助为人民的良好形象。为进一步增强法律援助工作在全市的推广,该局积极与新闻媒体联系,加大了法律援助的宣传力度。为方便群众办理法律援助事宜,汝州市法援中心分别印制便民联系卡片、知识宣传手册2000份,向群众散发宣传资料,有效的解决了无法可依,无法可询的问题。2017年以来,法援中心在全市20个乡镇的20所学校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为36000名在校师生集中宣传法律知识。“八一”建军节期间,为创建和谐军营,讲师团分到消防队、武警总队和驻汝部队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并现场向官兵发放了法律援助宣传资料1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问题200余次,受到了官兵们的一致好评。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31119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司法局 法律援助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