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张公巷瓷窑址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

2017-06-21  来源:映象网

8pjbL481..jpg.jpg

启动仪式现场

  映象网汝州讯(杨增强 陈蒙乐) 6月21日,汝州市张公巷瓷窑址考古发掘启动仪式在张公巷遗址发掘现场正式启动,备受各界人士关注的张公巷瓷窑址第四次发掘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王莉英、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孙新民、河南文物考古学会副会长秦文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魏兴涛、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张志清、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石自社、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锋、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古陶瓷专家郭木森、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赵文军、以及古陶瓷专家朱文立、孟玉松等专家学者参加启动仪式。

mjQIzOtV..jpg.jpg

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出席启动仪式

  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天富、汝州市政协主席陈国重、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杰、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涛、市政府副市长杨英武等领导出席仪式。

  张公巷瓷窑址位于汝州市区东南部,西北距唐宋时期的汝州州衙遗址约1500米。2000年,张公巷瓷窑址被发现,分别于2000年春、2001年夏、2004年春先后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前三次考古发掘面积很小,出土以瓷片居多,极少整器,但胎之薄、釉之美已经震惊学界,业内人士对2017年的重新发掘充满期待。也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围绕张公巷瓷窑的性质、年代、瓷种等也存在不少争论,诸多谜团有待此次发掘揭开。在2004年5月召开的汝州张公巷瓷窑址考古新发现专家研讨会上,与会的中国古陶瓷学会多数专家学者,认为张公巷瓷窑的发现意义重大,很有可能是宋代五大名窑“汝、官、哥、定、钧”中的官窑,即宋徽宗皇帝“京师自置窑烧造”的北宋官窑。

QAaS9uQT..jpg.jpg

张公巷瓷窑址考古发掘预案专家咨询会

  与其他窑址不同,张公巷瓷窑址位于汝州市区,全部被压在密集的民房之下,致使分布范围和区域无法探明,发掘工作难以开展。2016年,该市投资将近2个亿,对张公巷窑址上的200多户居民进行拆迁,划定了核心区28860平方米的范围,2017年,张公巷主动考古发掘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该项目是2017年度河南省唯一一处陶瓷类大遗址项目,争取到国家专项资金200余万元,获批考古发掘面积1600平方米。

Ymz4Tu8G..jpg.jpg

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王莉英发表讲话

  王莉英表示,由于前几次发掘面积太小,发掘成果甚微,长期以来对于张公巷窑的性质,还缺乏统一的认定,许多谜团有待于进一步发掘来解开,但张公巷瓷窑的重要学术地位毋庸置疑。希望通过这次深度发掘,能够确定张公巷瓷窑的烧造年代和窑业性质,解决北宋官窑的相关问题。并为筹建大型遗址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汝瓷之都”文化名城创造有利条件,也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dqTgRmKc..jpg.jpg

专家学者查看张公巷发掘现场

  据了解,下一步工作中,汝州市委、市政府将持续加大对张公巷瓷窑址的保护力度,全力支持配合专家的考古发掘工作。目前,该市正在着手编制张公巷保护性展示工程规划,积极争取2018年国家专项补助资金。随着张公巷瓷窑址的发掘进展,采用边考古发掘,边阶段性保护展示的方法,真实全面的展示张公巷瓷窑址的陶瓷烧制文化和艺术风格。预计今年年底,视考古发掘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科学编制张公巷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力求张公巷瓷窑址“活起来”,结合汝州市“建设汝瓷文化名城”的城市定位,建立一个文物保存状况良好、基础设施完善、拥有独特人文感观的优秀文物保护展示区,同时,根据考古发掘进度,逐渐向公众开放展示,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汝瓷文化的了解和认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市 张公巷瓷窑址 考古发掘工作 正式启动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