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进娘庙“钻牛角” 汝州国土资源局帮扶俩村扶贫攻坚

2017-04-26  来源:映象网

nTgl6EKi..jpg.jpg

进娘庙“钻牛角” 汝州国土资源局帮扶俩村扶贫攻坚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张建国 李昊帛 闫学民) 4月25日,久违的春雨淅淅沥沥,浸润着乡野。

  “下着雨你们咋又跑来了,快进屋。”刘志峰看到扶贫队员走进院落,急忙从屋里迎上来。

  患有疾病的刘志峰是汝州市蟒川镇娘庙村民,妻子郭蜂常年患有慢性病,13岁的长子近期腰部疼痛,刚在医院做完检查,药不离口。尽管自己同样疾病缠身,出不了远门,仍坚持在周边村子干建筑队。

  “扶贫队给俺分了几头猪,正集中饲养。”刘志峰感激地说,眼里闪着光亮。

UHFKCqoS..jpg.jpg

进娘庙“钻牛角” 汝州国土资源局帮扶俩村扶贫攻坚

  目前,精准扶贫进入攻坚阶段,汝州市国土局做为全市唯一承担两个扶贫村的局委,扶贫工作队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扶贫工作扎实纵深开展,取得显著成效。

  进娘庙:实事办了一大筐

  位于蟒川镇西北方的娘庙村,尽管地势平坦,但全村356户,建档贫困户就有176户,贫困人口631人。

  任务艰巨,困难诸多,成了横在汝州国土资源局扶贫队面前的一座大山。

  扶贫队员驻村后,首先精准识别, 进村入户掌握第一手资料,夯实基础。他们经过连续20天的摸底排查,删除了不合格的贫困户,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了娘庙村贫困户的回头看再识别工作。

sSUpFopW..jpg.jpg

进娘庙“钻牛角” 汝州国土资源局帮扶俩村扶贫攻坚

  贫困人口较多、受教育程度低、农民收入低……

  2015年春节,在局长何学国同志的倡导下、局里拿出5万余元资金开展了“访贫问暖”活动,为娘庙村的贫困户购买了过年物资。群众看到了扶贫队的决心,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随后,扶贫队大力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开展以脏乱差治理、人畜分离、垃圾污水处理、村庄绿化为重点的环境突出问题整治。目前,娘庙村路面硬化已经完成,共硬化道路9100平方米,长约3200米,建设下水道2500米,绿化带2500米,并安装白色栅栏,种植景观树1500余棵。同时制定村规民约,健全完善群众自我管护村内公共设施和环境卫生机制。使大部分村组达到“水清、路硬、村亮、村绿、村洁、村美”目标。娘庙村的一级村室建设工程已经完工,新村室已经投入使用,驻村工作队办公室也已在新村室安家。

  因地制宜发展农业 特色经济增加收入。驻村工作队着力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经济发展战略思想,根据娘庙村的实际情况,推动娘庙村委会同蒋姑山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由该公司出资,对被征地村民进行补偿,流转的土地用以开展挂花树、百日红等景观树种植项目。蒋姑山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已经与娘庙村委会达成合作意向,用工人员均由娘庙村提供,优先安排有相应劳动能力的贫困户。

  由于娘庙村有良好的土壤环境,但地势不平,在杨永华副局长的牵头下,该局规划科、复垦中心等相关科室,以及土地规划设计单位,到娘庙村实地考察土壤环境、地势地貌,确定了土地整治项目的选址。目前,娘庙村土地整治项目已经立项,一期投资100万元,规划整治面积200亩。将从土地平整、梯田建设、道路建设、打井灌溉等方面进行整治。该项目的开展将极大的改善娘庙村的耕地环境、提高娘庙村贫困户的收入。

0dVfRJvJ..jpg.jpg

进娘庙“钻牛角” 汝州国土资源局帮扶俩村扶贫攻坚

  “钻牛角”:小山村旧貌换新颜

  “国土局的扶贫工作在全市是最扎实、最典型了!”谈及国土局的扶贫工作,该市扶贫办副主任王幸伟这样评价。

  牛角岭村位于汝州市东南部深山区,四面环山,道路崎岖。仅有的耕地400亩,多为梯田。

  汝州国土资源局扶贫对驻村后,脚踏实地扶贫攻坚,成效显著——

  依靠科技精准扶贫。汝州市国土资源局为了帮助蟒川镇牛角岭村村民提高务农收入,特委托河南众生农业有限公司对该村进行了土地适宜性调查,发现牛角岭村土地特别适合种植抗旱农作物甘薯和油料作物牡丹、核桃、杂豆、谷子等。汝州市国土资源局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将价值5万余元的14万株抗旱高产品种红薯苗送到了所包的牛角岭村,把国土人的一片爱民真情送到了贫困山乡。

cifaGwQ5..jpg.jpg

进娘庙“钻牛角” 汝州国土资源局帮扶俩村扶贫攻坚

  全局行动共同扶贫。自牛角岭村成为国土局的结对扶贫对象后,局党委将扶贫工作摆上了全局的重要议事日程,除了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外,从局长何学国到各位班子成员,不管工作再忙,几乎每月都要抽时间到牛角村走一趟,察民情,问民生,实时调整帮扶脱贫思路。

  帮扶脱贫民生优先。干旱少雨而又被荒山秃岭包围的特殊地理环境,造成牛角岭村贫困户多,解决民生问题是当务之急。去年冬天,该局自发捐款,为牛角村贫困户送上价值3万元的过冬物资和每户200元的慰问金。

MScS984E..jpg.jpg

进娘庙“钻牛角” 汝州国土资源局帮扶俩村扶贫攻坚

  改善条件敢动真格。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制订了牛角岭从脱贫方案,明确了脱贫重点,首先帮助解决了该村的交通、饮水、危房改造、农作物种植等问题。目前,已经自筹资金对牛角岭村村口路面进行了平整硬化;在开展安全饮水工程从西沟引水入村的同时,请来勘探公司为牛角岭村进行水源物探设计,准备在村子中打井,为村民解决一定户数的饮水困难问题;同时,村中的危房改造工作也已开始,已启动部分危房的拆除和重建工作。

  目前,牛角岭的整村推进项目资金80余万元已经获批。

  “今年的扶贫工作,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重要将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要成立养殖合作社和农产品开发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进行湖羊的规模化养殖。加大对艾草、核桃种植的扶持力度,对农副产品进行深加工切实提高农民收入。二是加快深水井建设,联系市水利局彻底解决村里的缺水问题。三是加快村前游园建设步伐。在入村口建设游园、在山上建设景观亭,充分发挥牛角岭村风光秀丽的自然风景优势,发展农家乐等特色旅游”。 谈起牛角岭村未来的发展规划,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永华踌躇满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国土资源局 扶贫攻坚 进娘庙 钻牛角 帮扶俩村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张维宁到商水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3月20日至21日,副省长张维宁带领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电力公司、省扶贫办的负责同志,到商水县乡村、企业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要创新扶贫方式,夯实基层基础,大力发展扶贫基地、扶贫产业,研究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的长效举措,千方百计增加收入,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 “红色协会”助力扶贫攻坚

     为扎实做好扶贫工作,使贫困村60岁以上贫困老人享受更多的温暖和关怀,襄城县委组织部联合襄城县关爱老人志愿者协会在全县贫困村中开展“红色协会”助力扶贫攻坚活动。

  • 西平宋集乡组织扶贫攻坚知识竞赛活动

    2月28日,西平县宋集乡举行扶贫攻坚知识竞赛活动。乡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了知识竞赛。   

  • 西平县焦庄乡召开2017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2月15日,西平县焦庄乡乡长吕建伟主持召开了全乡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积极做好迎接省委扶贫攻坚考核验收准备工作,认真回顾总结2016年全乡扶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今年扶贫攻坚工作。

  • 西平县焦庄乡召开2017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2月15日,西平县焦庄乡乡长吕建伟主持召开了全乡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积极做好迎接省委扶贫攻坚考核验收准备工作,认真回顾总结2016年全乡扶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今年扶贫攻坚工作。

  • 中原银行淅川支行强力打好金融扶贫攻坚战

    为了加强农村金融建设,强力实施普惠金融,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近日,中原银行淅川支行在厚坡镇韦集、张楼村分别设立惠农支付服务点,让现代金融服务进村入户。

  • 西平县召开扶贫专项领导小组工作会

    12月1日,西平县召开扶贫专攻领导小组工作会,副县长段彦杰出席会议。会上,西平县人社、农业、财政、水利、卫计委、广播电视台等单位汇报了近期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

  • 西平县芦庙乡全力以赴决战扶贫攻坚

    近日,西平县芦庙乡党委、政府把精准扶贫作为当前重中之重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调整思路,制定措施,上下齐动,群策群力,全力以赴决战扶贫攻坚,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 西平芦庙乡精准发力稳步推进扶贫攻坚

    西平县芦庙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高度重视,精准发力,稳步推进扶贫攻坚。他们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寻找帮扶措施,为贫困群众提供各种就业机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 西平人大主任李振良到宋集乡开展扶贫攻坚工作

    11月15日,西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振良到该县宋集乡开展扶贫攻坚工作。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