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林业局局长鲁武国投身植树造林攻坚纪实

2017-04-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樊建伟) 汝州市林业局长鲁武国长期在乡镇工作,到林业局任职不到一年,就遇上全市的植树造林攻坚战。

  汝州市委、市政府超常的重视程度和资金投入规模,在汝州史无前例。尤其是市委书记高建军要求 “再难也要把汝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牌子扛回来”的嘱托,使他顿感肩上的担子千斤重!

  “但回过头想想,自己是林业局长,多造林,造好林,为汝州留下更多的绿色,本就是自己的职责和份内事,要不,咱这林业局长还能去干啥?”采访鲁武国,开篇的话说的很朴实。

  2月9日(正月十三)召开动员会时,鲁武国想了很多,马上元宵节该放假了,如何打开局面?心里真是没底。一方面市长说拿出一千万奖励,上半年拿出500万元,下半年再拿出500万元,可奖励怎么发下去?一时无从下手。

  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一些乡镇的党委书记也犯了愁,不知从哪里干起?既然市领导这么重视,乡镇主要领导也憋足了劲,但如何才能把局面打开?鲁武国夜不能寐,想了大半夜,最后他决定先到几个乡镇实地调查后再找突破口。

  突破

  正月十四上午,鲁武国独自驾车,来到纸坊、焦村两个乡镇,他边开车边给纸坊镇、焦村镇的两位书记打电话,还约上了有多年种植经验的种树大户樊中玉。

  上午十点,在焦村乡党委书记李玉正的办公室,鲁武国、樊中玉和两个乡镇的党委书记、镇长6人的话题先从廊道绿化开始了。市政府拿出1000万,这么多钱怎么花?

  看看乡镇路边之前栽上的树木有大树、有小树,乱七八糟,既没有景观效果,也大小不齐,可他们又不舍得动……按照市领导的要求,提升廊道栽大树、栽景观树,以前的小树如何处理,廊道绿化提升新栽大树的钱从哪儿来,栽什么树,能否达到市里横、竖、斜成行标准,大家展开了热烈地讨论。最后鲁武国给大家算了一笔账:

  他以大季线廊道绿化为例,如果道路两侧各30米栽6排直径5厘米以上的法桐,再栽1排4米高的雪松,再栽两排紫薇,一公里需要36万元。一个乡镇3公里百十万元,市政府拿出1000万,奖励16个乡镇,一个乡镇最少奖60万,再加上树苗补助款,虽然不太够,但还可以承受。

  通过算账,鲁武国自己先从思想上解开了疙瘩,同时也打消了大家在资金上的疑虑。

  原来的小树怎么办?他建议结合绿色村庄的创建把小树移至村庄周围。为达到绿化标准,种植大户樊中玉当场表示,愿意提供拉线栽种新技术,保证种植的成活率。

  不知不觉,3个多小时过去了,大家讨论到中午1点多。俩乡镇主要领导的思想问题解决了,切入点找到了,困惑顾虑打消了,焦村、纸坊决定率先启动廊道绿化。

  鲁武国和两个镇的书记、镇长在焦村镇政府的机关食堂匆匆吃了午饭。当天下午,两个镇就召开了班子会,研究廊道提升绿化工程。

  当天晚上,鲁武国又赶到夏店、陵头俩乡镇,与镇领导一起讨论如何进行坊庙线廊道提升工程,因两侧除了去年栽植的蜀桧之外,外侧结合陵头、夏店土壤灌溉条件,根据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提出的种植耐旱、耐寒廊道绿化树种的建议,决定内侧种植两排紫薇,中间栽种5排香花槐,外侧栽种5排楸树。通过详细测算,两个乡镇拿定主意,坊庙线的廊道绿化工程迅速启动。

  四个乡镇成为了全市廊道绿化攻坚战的突破口,随着纸坊、焦村、陵头、夏店四个乡镇局面的打开,其他乡镇也纷纷行动。

  推进

  为了迅速推进,市农业领导小组的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到做得好的乡镇召开现场会。小屯、温泉、蟒川、王寨等乡镇迅速跟进。为了互相学习,共同推进,市林业局建立了“绿满汝州”微信平台,在这个有117个成员的微信群中,有书记、市长、农业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各乡镇主管副职、林业局全体班子成员以及有绿化任务的成员单位一把手。

  每天,市林业局及时把发现的先进典型、好做法在微信平台推送。“这既是对好典型的鼓舞,对落后乡镇也是鞭策……”鲁武国说。

  作为廊道绿化重点,国道、汝登高速、宁洛高速更是重中之重。汝州市的荒山绿化首先是汝登高速与207国道两侧,为此,市林业局又建立了“宁洛、汝登高速绿化”微信平台,廊道绿化工作全面铺开,分层推进。

  为打赢这场廊道绿化和荒山绿化攻坚战,市委、政府还专门成立了春季植树造林督导组,督导组每天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每周以微信平台和纸质文件形式下发督查通报。

  市领导有针对性地先后6次召集宁洛高速、汝登高速所涉及乡镇开工作推进会,对附属物清理、土地流转,边沟开挖,树坑规格、如何栽植,涂白,老树清理等进行周密布置。

  针对汝登高速平原段栽植标准不高,有关领导亲自约谈了鑫源公司、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严肃提出了廊道绿化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绿化标准。

  推进会、现场办公会、现场观摩会……不同层次会议先后开了十余次,设定了奖惩标准,并阶段性奖惩兑现。市委组织部明确表态,两条高速廊道绿化工程作为市“四重一线”,对那些勇于担当,出色完成造林绿化攻坚任务的干部要优先提拔。这些措施的出台更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打赢春季植树造林攻坚战的积极性。

  为少花钱多办事,鲁武国建议宁洛高速的绿化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推进,首先,在温泉、小屯两个示范段算成本、定标准,之后其它沿线乡镇现场观摩,典型引路、全面推开。

  为保证种植质量,市林业局召集沿线各乡镇种树大户、林管站长、主管领导在温泉召开了技术培训会,学有榜样、种有标准,为全面推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临汝镇,为提高栽树质量,先后2次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到宁洛高速沿线观摩;在王寨,主要领导蹲在廊道绿化分包路段现场指挥;在温泉,为确保苗木安全,他们自己掏钱买来护网,在高速路与乡镇道路交叉路段用护网围挡;在小屯,廊道绿化任务最重,有11公里,占全线的四分之一,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先后召开四次推进会,书记、镇长为指挥长靠前指挥,及时解决廊道绿化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在杨楼、在庙下,镇政府自己掏钱把高速两侧栽的小树移走后,全部换栽树径6厘米的大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林业局 鲁武国 植树造林 攻坚纪实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夏集乡:严把“四关”确保苗木成活

    连日来,夏集乡抢抓时机,干群联动,高标准、严要求、快进度地植树2000多亩,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该乡严把“四关”——种植关、管理关、宣传关、巡查关,确保苗木成活。

  • 都司镇 承包机制助推植树造林

    自今年植树造林工作开展以来,都司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创新产业业主承包林木机制,极大地调动起业主参与林木管护的积极性,不仅涵养水源,美化环境,改善了生态,又增加了效益。

  • 汝南老君庙镇植树造林全覆盖创森工作掀高潮

    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连日来,汝南县老君庙镇抢抓春季植树造林大好时机,创新方法、多措并举,推动全镇植树造林全覆盖,掀起创建森林城市工作新高潮。

  • 我市召开国土绿化和森林防火电视电话会

    (记者 宋馨)3月27日下午,我市集中组织收听收看了全国、全省国土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 立即召开全市国土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查找差距和造成春季造林工作被动的原因,落后单位要吸取教训,迎头赶上,先进单位要再接再励,争创一流。

  • 汝州市住建局组织义务植树 助力园林城市创建

    3月28日上午,该市住建局组织城建干部职工,深入项目建设地汝海公园开展大规模地义务植树活动。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