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汝州:力推古村申遗 弘扬传统文化

2017-03-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吴改红 王彦杰) 近日,记者从汝州市文广新局获悉,汝州市蟒川镇半扎古村已经入选为“万里茶道”河南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荐点之一,目前该市正积极筹备,努力推进半扎古村落“万里茶道”申遗工作,将于10月份联合湖北等八省文化文物部门向国家申遗主管部门申报。

  据了解,“万里茶道”是国家文化遗产保护重点项目,也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内容和具体抓手。贯通欧亚大陆的“万里茶道”以茶为媒,深受政治、文化因素影响,是农耕文明、工业文明、游牧文明彼此交互的纽带。

  汝州市半扎村落是宛洛古道的知名驿站和重要节点,也是万里茶道的重要中转站,2014年入选国家级古村落保护名录。历史悠久的半扎古村落保存完好,文化资源丰厚,不仅有关帝庙、文昌阁、明代双孔桥、古寨墙寨门、古商铺、古民居等文化遗产,还随处可见镶嵌在墙上的拴马石、路边的上马石、布店染房坊抛光用的元宝石、古老的水磨等。“住不完的半扎店、吃不完的大营饭”,在当地流传至今的顺口溜反映了古商道上的半扎昔日的盛况。

  2017年1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实施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做好传统民居、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汝州市力推半扎古村申遗正是响应中央号召,对中央关于保护传承文化遗产的积极贯彻落实。为此,该市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设立专项经费,保护现存古建筑、文化遗迹等,还原恢复古村落原来面貌,并制定完善专门的文物保护方案和保护办法,提升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确保申遗工程顺利实施。

  近年来,作为“瓷魁之都 曲剧故里”的汝州积极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谋划了汝瓷小镇重大文化产业建设项目,将半扎古村落保护、严和店古窑遗址等融合进汝瓷小镇建设,研究出台一系列开发保护举措,努力打造一个集文化、旅游、文物保护为一体的特色文化小镇。半扎古村落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助于打造中国汝瓷小镇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扩大强化汝州文化吸引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掘和彰显汝州区域文化底蕴和特色,推动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和地区间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做出汝州的独特贡献。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 古村申遗 传统文化 半扎村落 弘扬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驻地招商工作开展有声有色 汝州市驻地招商工作开展有声有色

精品原创

汝州市质监局动员市长质量奖评审工作 提升企业质量水平 汝州市质监局动员市长质量奖评审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