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环保局获“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荣誉

2020-04-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尚何何)3月20日,汝州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被生态环境部表彰为“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这是汝州市自2017年以来连续第三次获得该荣誉,也是全国、全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三连冠”基层环境执法单位。

近年来,汝州市环保局在省生态环境厅、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和汝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组书记、局长陈万幸为班长的领导班子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秉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与各乡镇街道和职能管理部门勠力同心、团结协作,为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汝州一方蓝天碧水做出了巨大贡献。

自2016年开打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汝州市环保局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充分发挥环保主力军作用,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工作方法,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生态环保公安执法大队和环保巡回法庭,结合执法大练兵活动,与公检法加强沟通协调、联动执法,建立健全环保行政执法与司法监督、公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的环境监管机制。同时,积极推进大数据、物联网等高新技术在环境监管中的应用,利用无人机、GPS定位、移动执法终端等现代技术丰富环境监管手段,以工业园区、风险隐患、突出环境问题和信访案件为重点,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全面落实“双随机”和环境监察移动执法工作。通过查办一系列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案件,如“某矿污水处理厂污水提升环节停运,涉嫌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某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违规对4辆冒黑烟机动车进行尾气检测,并出具合格的《在用车检验(测)报告》”,有力打击了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筑牢环境质量底线。2016年以来,共下达处罚决定书481起,罚款金额约2066万元,行政拘留案件15起(行政拘留24人),刑事移送案件8起(刑事拘留13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0起,查封15起。其中,2019年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19起,罚款数额约541万元,处理涉嫌环境污染犯罪1起,行政拘留2起(3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起,查封9起。

2019年是环保工作爬坡过坎的关键一年,汝州市环保局上下团结一心,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大旗,务实重干、攻坚克难,“以岗为家”、拼搏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按照陈万幸同志在环保系统内部提出的当好“四员”(指挥员、裁判员、运动员、服务员)工作思路,把监管执法和优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在监管部门和监管对象之间,巧妙定位了角色,科学理顺了关系,极大提高了监管效率和执法效果。通过对24个重点行业开展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试点工作,推动企业自行监测体系建设和达标排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开展千名专家进万企,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帮助企业申请应急管控豁免;通过建立重大项目台账,完善绿色通道,做好全省“四级十同”审批事项梳理填报工作,实现“一网通办”,增强审批时效;通过征收环境保护税,对环境税零申报和数据异常企业进行专项核查,确保环境税应收尽收,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环保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通过认真解决群众关切的环境信访问题,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有效维护了大局稳定......

这一年,污染防治攻坚取得了关键进展,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汝州市PM10浓度降到94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降到5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7.5%、7.1%,大气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全年出境断面水质总体达到Ⅲ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汝州市环保局获评“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攻坚先进单位”“平顶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等殊荣,被环保部、人社部评为“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连续三年获得“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连续三年荣立“汝州市政府三等功”,推动我市成功创建“全国十佳绿色城市”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涌现出全省环保系统先进个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个人、第二届十大“河南最美环保人物”、河南省生态环境系统“担当奖”个人陈万幸,全省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个人、平顶山市新时代环保楷模马学军,全省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个人王韶峰,汝州市建功立业先进个人魏鹏远,全省环境监察执法精兵邢燕飞,环保部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先进个人王恒、维和蓝盔环保尖兵张浩帅等一大批铁军标杆人物。

“能获得此荣誉,归功于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2020年我们将不负众望,继续努力、再创佳绩!”监察大队队长马学军面对荣誉这么说道。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汝州市环保局一帮人甘做黄牛、勇当尖兵,有信心有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为推动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汝州,不断贡献力量!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173 3753 0036,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环保局 荣誉 单位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