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秀美景观引来写生基地 云水蟒川造就扶贫摇篮

2020-03-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冯琳轲 马鹏亮)3月26日上午,春寒料峭,细雨蒙蒙,汝州市蟒川镇整个南部山区云雾缭绕、恍若人间仙境。寺上村的写生基地负责人赵伟,正站在门口等待前来为写生打前站的艺术院校的几位教授。

“写生基地一般从每年三月开始接待来写生的教授和学生们,今年因为疫情,他们会来得稍微晚一些,好几位教授都给我打电话了,等学校一开学,这里很快就会热闹起来!”在等待中,赵伟与记者一边聊天,一边期待地看着眼前崭新的柏油路。

蟒川镇具有优势的山区自然环境、原生态风光景致,让依此建立起来的写生基地在国内小有名气,吸引了众多美术院校的师生前来写生。写生基地的布置很好地映衬了自然景观,体现了浓厚的乡村艺术氛围。来到院子里,墙上成排的玉米穗、成串的红辣椒、红红的宫灯,地上摆放着的大型根雕和各类花草,亦景亦境。

“教授和学生们住的房间里带卫生间、空调,早晨四个农家菜配汤,中午和晚上都是六个菜,食宿上咱精心准备和服务。除了这些,这里地处蟒川南部深山区,典型的豫西农耕文明,有山有水古村落,视野很开阔,而且这两年公路拓宽改造,大巴可以直接开到村里,是写生的理想场所。”赵伟介绍道。

据了解,该基地从2014年春季运营以来,吸引了郑州大学、平顶山学院、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一大批艺术师生前来写生教学,仅2019年就接待艺术院校师生1700余人次。

“今年预计师生采风将突破2000人次,可安排30名村民前来上班,同时周边几个村的土特产也有了不错的销路。”告诉记者。

写生基地的蓬勃发展,不仅带动了当地贫困村民就业,也让山里的土特产变成了抢手货。“我来这里上班已经两年多了,每月可以领到1800左右的工资,村里有七八个人都在这儿上班,这比出去打工强。”寺上村的贫困村民李群说道。每年3月到11月,村民们采摘的野菜、种养的红薯、蜂蜜、柴鸡、土鸡蛋等土特产都会被抢购一空。

为进一步发展好这一脱贫致富项目,汝州市扶贫办和蟒川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已立项审批扶贫专项资金,拓展开发该写生基地,扩大带动效应。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即将开工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173 3753 0036,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美景 写生基地 扶贫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