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大峪镇下焦村魏金跃:驻村第一书记的一本细账

2019-07-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黄耀辉)“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当务之急,目前我们的收入有出租石榴园年租金6万元、洒水车年租金5万元、荒山外包年租金一万元等等,一年下来有17万余元,能基本保证村里的公益开支。”说起下焦的“家底”,汝州市公路管理局驻大峪镇下焦村第一书记魏金跃心里揣着一本细账。

穷家难当,长期以来贫困村集体经济一直是其发展中的短板。两年来,下焦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听取百姓心声,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基本解决了村两委的后顾之忧。从住石头瓦房到搬进新居,从吃水靠挑到家家通了自来水,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到户户门口修上了水泥路,从黄土裸露到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几年来,下焦这个深度贫困村群众的生产生活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干部感受最深的就是村集体经济收入带来的有力支撑。

“下焦新村建设竣工后,新村周边闲置了30多亩空地,这些零散地块都要绿化。如果利用好这些土地,把绿化、美化和赚钱完美地结合起来,岂不是好事。”魏金跃说,就在这个时候,汝州市出台了倡导贫困群众房前屋后种植果树的惠民政策,他们抓住机遇发展起了石榴园。

“石榴寓意着红红火火、吉祥多福,并且石榴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同时起到绿化、美化新村的效果。”魏金跃在与村两委干部统一共识后,在帮扶单位和企业的支持下,选购了一千多棵优质石榴树苗,把30多亩的空地都种上了石榴树。

树虽然种上了,可接下来的管理更让他们发愁。魏金跃左思右想,还得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于是他们多方联系请来了专业公司专门从事石榴树的管理。“承包给公司后,下焦村每年能拿到6万元的租金。”魏金跃说。

“下焦村缺水,每年都需要用洒水车为群众送水,再加上村游园绿化需要浇水,每年的用水量都是50车以上。”魏金跃说,平时用水都是租别人的洒水车,租金贵不说,需求量大时还很不好租。出于这种考虑,他们和村两委商量利用深度贫困村资金购买了一辆洒水车,并和市公路管理局签订了租赁协议,平时用于出租,每年租金5万元,等需要的时候开回来自己用。

除了石榴园和洒水车,下焦村的集体收入还有光伏发电、荒山外包和集体房出租收益等,每年收入17万余元。“有了这17万余元钱,村两委踏实多了,能为村里的基本运转帮上很大忙:完善新村基础设施、补贴自来水提灌电费、村内绿化保养、公共卫生维护等,这些钱基本上能保证村里的日常开支。”

魏金跃说,目前下焦村还有38户137人未脱贫,计划2019年底摘掉贫困村帽子。但是要提升巩固扶贫成果,村集体经济是最大支撑,工作队和村两委还要好好谋划项目,给下焦村创造更多的集体收入来源,贫困群众才能安居乐业。这就是魏金跃心中一直盘算的一本细账。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驻村 第一书记 扶贫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