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筑牢卫生健康“安全防线”

2019-06-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白秋津)学校的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得是否到位,宾馆等公共场所的卫生是否达标,生活饮用水的水质是否合格……高考来临前夕,6月3日,汝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的工作人员正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对全市公共场所的卫生安全进行一场大排查。

作为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卫生监督执法承担着医疗卫生、公共卫生等监督执法任务。近年来,汝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以执法为民、护卫健康为宗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深化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升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水平和服务水平,不断筑牢医疗卫生、公共卫生的“安全防线”,为群众带去更多、更广、更公平的健康福祉。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荣誉,见证着汝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主动作为、砥砺奋进的丰硕成果,诠释着汝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初心:近三年来,该局共立案查处医疗卫生类违法案件1993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非法行医罪5起,向法院移送强制执行28件;今年2月,该局荣获河南省2018年卫生计生监督工作先进单位荣誉。

实招重拳 护群众医疗安全

医疗器械消毒记录是否完整;医疗废物回收情况是否正确分类,并定时转运出去;医院废水处理系统是否正常运转?……6月3日,汝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执法人员,对汝州市一家民营医院进行日常卫生监督检查。

曾经,屡禁不止的“黑诊所”、非法行医等不仅危害着群众的健康,也使汝州市卫生监督部门一度头疼:由于手续不全,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等,很容易出现医疗纠纷,加之开办成本低、隐蔽性强、流动性大等特点,也为日常监管带来了难度。

如何规范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行为,净化医疗市场,营造一个群众放心、安全的医疗环境,为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自2015年起,汝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将打击非法行医、非法医疗美容行动作为一项民心工程,采取以日常监管为基础,以监督协管、社会举报投诉为线索,对全市范围内的所有综合医院、门诊部、公共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并对无证行医、养生保健、口腔诊疗和医疗美容等非法行医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全面彻底遏制非法行医、非法开展医疗美容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身体健康。

2018年3月,全省“亮剑——春雷行动”启动,对违法违规开展医疗美容、口腔诊疗、妇科诊疗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大力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汝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随即行动,以人口集中、流动性大的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为重点,进行全面排查,严厉打击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超出核准的诊疗范围,擅自开展医疗美容、口腔诊疗、妇科诊疗等行为,护航百姓健康。

在查封取缔“黑诊所”、打击非法医疗美容的过程中,汝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日常监管工作,围绕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违规开展处方药品管理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行依法执业监督检查,确保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制作现场检查笔录、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并视情节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相应卫生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停业整顿、依法取缔……一系列实招和重拳,让妄为者不敢肆意而为,让被罚者更有“痛感”。数据显示,2018年,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396人(次),被监督单位533家,医疗监督覆盖率达100%,监督检查量化533家,督促整改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066份,对不予改正或整改不到位的立案处罚510家(次)。

 强化监管 筑牢公卫“安全屏障”

“您好,我们是市卫生计生监督局执法人员,现依法对公共场所卫生安全进行检查,请出示有效《公共场所卫生检测报告》……”6月2日,汝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执法人员,对全市住宿业公共卫生安全进行细致检查。

作为人民健康的“守护者”,近年来,汝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不断加强对美容美发店、小旅店、小浴室、小网吧、小歌厅等“五小行业”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的卫生监督检查与指导,全面提升公共场所的整体卫生状况,为人民群众提供卫生安全、舒适整洁的环境。

同时,汝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不断强化对学校的监督检查。通过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控、教学环境卫生、生活环境卫生、学校生活饮用水卫生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使学校的教学和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并加强水质检测对全市集中供水和二次供水单位的监督检查,重点对供水单位的各项卫生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卫生防护措施是否落实、蓄水设施是否定期清洗消毒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生活饮用水安全卫生,保证全市人民群众的生活饮水安全。

2016年,汝州市开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为主力军,汝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全员行动,深入创卫一线,不怕困难,勇挑重担,狠抓细节,落实到户,责任到人,确保迎检工作不出纰漏。最终汝州市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同时也借着创卫契机,进一步总结完善监管模式,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工作做深做实,努力打造卫生、文明城市新形象,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休闲环境。

便捷高效 提升监督执法能力

“原来以为证件到期了需要重新办理,没想到在经营场所不变的情况下可以延续,工作人员给我详细讲解了换证的手续,很快就帮我办好了。一点不耽误营业时间。”5月31日,汝州市民孙现奇高兴地说到。

今年50多岁的孙现奇开办了一个水上乐园,夏季来临,水上乐园即将开业,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即将到期,为此,他提前一个多月就来到卫生计生监督局申请延续《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据了解,去年汝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全年共受理许可申请435家,现场检查验收符合许可证发放要求303家,发放许可证303家。

面临如此多的卫生许可申请,如何打造一个便捷高效、方便快捷的卫生行政许可体系?

汝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严格执行行政审批工作相关制度,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过程中严格执行服务内容、法律依据、办理程序、申请材料、承诺时限等制度,对卫生行政许可内容、许可条件、内部流程、许可时限等向社会公布,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深化改革,简化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使卫生监督公信力不断提升。

同时,汝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执法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提高卫生监督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治理工作,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执法为民的理念,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法的能力,努力打造健康汝州需要、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卫生监督执法队伍。

围绕加强业务指导、注重骨干培养,适应履职需要和加强综合执法等,汝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不断完善监督执法人员规范化培训体系,积极参加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卫生计生监督局组织的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培训,适时举办培训班,加强对全体卫生监督员的业务知识、执法技能培训,并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卫生监督信息报告管理工作,实时向国家卫生计生信息平台报告卫生监督信息。

得益于一项项措施的实施,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在不断提升,医疗健康、公共卫生的“安全防线”日益筑牢。去年,全市共监督检查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1300余家,下发卫生监督整改意见书2000余份,查处涉嫌医疗行为的门店20家,依法取缔违法开展诊疗活动的门店12家。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监督局 健康 安全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