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夏店镇:贫困群众靠自强奋斗闯出致富路

2018-12-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平党申)“做两碗烩面,打包带走”,“好,稍等”。临近中午,汝州市夏店镇关帝庙村张汝涛夫妇开的乡村卤肉店生意逐渐热闹起来,过往行人和本村老顾客纷纷在此店前驻足打尖,品尝特色地方美食。自今年8月饭店开张以来,张汝涛夫妇的饭店月收入均在5000元以上,夫妻俩尝到了靠自强创业收获第一桶金的幸福。

“有头发谁想装秃子,光靠别人施舍脱不了贫,致不了富”,现年36岁的张汝涛掏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张汝涛家中有5口人。2015年底,因车祸张汝涛左腿脚裸严重骨折,为做手术借债2万余元,成了村中的贫困户。为还债,2018年春,张汝涛不顾腿上钢板还没有取,和妻子一起到福建厦门打工,入厂体检时厂方发现了他的病腿,被拒之门外。无奈之下,夫妇二人回到了老家关帝庙村。人穷志不能短,一个偶然的机会,张汝涛夫妇了解到郑州一家厨师学校正在招生,心中萌发了学习厨师摆脱贫困的念头。汝州市卫计委包户扶贫干部胡永斌是张汝涛的帮扶责任人,在入户走访中得知了张汝涛的困境和想法,于是就帮助张汝涛夫妇联系郑州这家厨师学校,鼓励他们到郑州学习一技之长,脱贫致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夫妻俩在郑州厨师学校初步掌握了河南卤肉凉菜和基本饭食制作方法。回到家后,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夫妻俩东挪西借资金1万多元,在关帝庙村爱心超市北邻,开张了“乡村卤肉店”。头三脚难踢,刚开始,夫妇俩尝试先做卤肉、小菜,后来又摸索上了烩面、大盘鸡等面食和菜品,饭店靠量大份足味美吸引了顾客,在关帝庙村站住了脚。靠勤劳和诚信经营,几个月下来,开饭店的本钱挣回来了,还略有盈余,夫妇俩心里乐开了花。 

“像张汝涛夫妇靠自强创业脱贫的典型夏店镇还有很多。”据夏店镇党委书记李秋生介绍到。夏店镇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中重视扶智与扶志相结合,特别是群众的思想工作,通过激发贫困户内在动力,涌现出了一批靠经商、种植、养殖等自强奋斗摆脱贫困的的典型。

据了解,夏店镇位于汝州市北部山区,是省级贫困乡镇,全镇20个行政村中,有6个是贫困村。一年来,经过有关单位的帮扶和全镇干部群众的努力,年底前该镇将有3个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脱贫222户、794人。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文章关键词:贫困 自强 致富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