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大师韩琴:潜心打造绿色汝瓷健康汝瓷

2017-05-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马向珂 李晓丽)七碗受至味,一壶得真趣;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一首赵朴初的《诗茶禅道》,让记者想起了汝瓷大师韩琴潜心烧制出的汝瓷新品:健康茶具天青釉如意壶5件套,日前,记者在汝州市韩琴汝瓷研究所看到,天青釉如意壶5件套受到了来自山东、洛阳等地客商的青睐。

p7i3aWNN..jpg.jpg

大师韩琴:潜心打造绿色汝瓷健康汝瓷

  来到怪坡景区脚下的韩琴汝瓷厂区展厅,在自然和灯光的相互映照下,记者被众多形态各异的汝瓷产品所吸引。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工艺大师韩琴告诉记者,天青釉如意壶5件套采用纯天然矿石原材料入釉,不含化工原料,这样的汝瓷可以改善茶水口感,饮时甘馨可口,回味无穷。带着几分好奇、几许神秘,记者利用这套如意壶茶具冲泡了一壶红茶,经过试喝,汝瓷茶具和普通茶具泡制出来的茶水,口感果然有所不同。

W9LCoA9A..jpg.jpg

大师韩琴:潜心打造绿色汝瓷健康汝瓷

  以绿色、健康的理念去研制烧造汝瓷,得益于2015年3月份韩琴去北京参加的一次会议,期间,一位茶艺师在用汝瓷喝茶的过程中感觉出茶水微妙变化,就是这个“微妙的变化”让韩琴回到汝州开始了健康汝瓷茶具的研制。韩琴说:烧造的汝瓷茶具,注重从选料开始,以电子震盪筛和远红外线选用原窑址高岭土、多种具有能量的天然玛瑙、二十多种矿物元素以及微量金属调配烧制而成,质纯的高岭土具有白度高、质软、易分散悬浮于水中、良好的可塑性和高的粘结性、优良的电绝缘性能、良好的抗酸溶性、低峰值阳离子交换量、较好的耐火性等理化性质。尤其是茶具在冲泡过程中下释放出有助于人体健康的元素,优化水质,让水分子变细微,从而使水变得甘甜,给人一种天然山泉水的口感。

dck3STD8..jpg.jpg

大师韩琴:潜心打造绿色汝瓷健康汝瓷

  韩琴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汝瓷地理标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现任汝州市荣华汝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汝州市韩琴汝瓷研究所所长,为农工党党员。韩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从事汝瓷实践与研究20多年,于2000年6月创办汝州市荣华汝瓷有限公司,经过17年的艰苦创业,在陶瓷烧制技艺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就。

  在继承传统汝瓷工艺的基础上,韩琴不断创新,、精益求精,使汝州市荣华汝瓷有限公司的汝瓷质量达到了空前的水平,被有关部门授予“中华英才”荣誉称号,2003年,又被授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韩琴汝瓷研究所被省文物局确定为“文物复仿制品的研究开发基地”,韩琴的汝瓷作品被国际商报高层交往指定礼品企业。

  今年开发的汝瓷健康茶具、餐具、酒具、汝瓷健康悠然杯等系列产品,由于具有玛瑙入釉,重金属含量为零,健康环保,所盛饭菜、茶水不涩且入口爽滑,汤味、茶味不变淡,容易清洗,可改善酒水质量,还降低焦油含量等七大优势,深得全国各地消费者喜爱,产品一直供不应求。

  一块块普普通通的泥巴,经过韩琴的艺术之手,便成了活生生灵魂的汝瓷,土与火的构筑,吸取了水的亮色,渗透着火的灵动。而韩琴则把它们复活成一个高贵纯洁的永恒。

  韩琴在永远的变数和创造中,把生命的才情、意识的灵动、艺术的升华、想象的空间都熔进了汝瓷之中。她之所以是心系汝瓷、痴心不改的开拓者、继承者和演绎者,更是因为她站在普通民众的视角,去审视民众所使用的大众平凡器物之美,并服务于大众,让汝瓷进入到寻常百姓家。

mgkLXDQI..jpg.jpg

大师韩琴:潜心打造绿色汝瓷健康汝瓷

  采访中,韩琴告诉记者:她不只是一个“烧汝瓷的女人”,更是一个用心触摸汝瓷灵魂温度的人。

  汝瓷有汝瓷的神奇,只要用心做,没有什么不可能。对于汝瓷的未来,外表娴熟干练,从事汝瓷行业30年的韩琴信心满怀,汝瓷是古代能工巧匠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汝州市委市政府精心打造的汝瓷小镇即将建成,自己卯足了劲儿在这个全新的平台上继续传承汝瓷文化,传承汝瓷匠人精神,开发出更多现代特色的健康实用汝瓷,把汝瓷推向国际市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瓷大师 韩琴 绿色汝瓷 健康汝瓷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