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检察院:百舸争流创佳绩 亮点纷呈铸辉煌

2017-03-29  来源:映象网

r9sZn4W2..jpg.jpg

汝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新义在平顶山全市检察长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吴迎利) 2016年,汝州市检察院在平顶山检察院和汝州市委的领导下,以“强班子、带队伍、抓业务、树形象”为总要求,确立“打基础、谋长远、提素质、上台阶、树亮点、保先进、创品牌”的工作思路,大力弘扬“崇德、笃行、创新、致远”的汝检精神,按照业务创新、完善机制、队伍建设三个方面的要求,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在平顶山市检察系统2016年度九项业务考评中,汝州市检察院各项工作全部进入平顶山市检察系统先进行列,综合业绩考评位于平顶山市第一名。这是汝州市检察院建院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LyTI79iT..jpg.jpg

刘新义检察长作为先进基层检察院代表上台领奖

  业务创新:越来越强劲的“发动机”

  汝州市检察院把检察工作的九大业务作为动力十足的发动机,持续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创造了一连串的“率先”:

  ——侦查监督工作,以提高批捕质量,降低捕后轻刑判决率为目标,创新工作措施,取得明显效果,捕后轻刑判决率由2013年、2014年的40%降低到4.27%,侦查监督业务考评获得平顶山市检察系统第二名。

  ——公诉工作,以提高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为理念,与相关单位联合出台《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行办法》,三分之一的轻刑案件运用刑事速裁机制办理,实现案件繁简分流,切实提高办案效率,大大节约司法成本,确保把主要精力放在重刑案件和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上,公诉业务考评获得平顶山市检察系统第一名。

  ——反贪、反渎侦查工作,以“侦捕诉技警+纪检监察”协作配合为机制,做到“线索储备、快速初查、及时立案、扩大战果、适时侦结、公诉介入、交付审判、良性运转”,实现了平顶山市检察系统反贪、反渎工作“双三甲”的目标。

  ——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以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为着力点,加大监督力度,突出监督实效,建立了侦监、公诉在诉讼监督中协作配合机制,刑事执行业务考评获得平顶山市检察系统第二名。

  ——民行检察工作,以拓展案源、增强监督实效为追求,建立了与律师协作工作机制,有效地解决了案源匮乏的问题,民行业务考评获得平顶山市检察系统第二名。

  ——控告申诉工作,以创建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为抓手,坚持“诉访分离、分类导入、及时高效”的工作原则,圆满实现全年工作目标,控申业务考评获得平顶山市检察系统第一名。

  ——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以惠农、扶贫资金管理发放为重点,拓宽预防领域,与汝州市19个涉及扶贫资金管理发放的单位和部门建立预防职务犯罪长效机制,助力精准扶贫、廉洁扶贫、阳光扶贫,预防业务考评获得了平顶山市检察系统第一名。

  ——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以加大开展“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力度为出发点,加强与相关单位的配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升未检工作水平,未检业务考评获得了平顶山市检察系统第二名。

  完善机制:越来越高效的“控制系统”

  汝州市检察院把完善机制作为精密高效的“控制系统”,创造了一连串的“率先”:

  ——积极推行“业绩档案、荣誉档案、违纪档案、后勤管理档案”四项档案管理机制,详细记载每个部门和每个干警执法办案的数量质量、工作成效、评先受奖事迹、执行制度纪律、工作作风、车辆经费使用等情况,考核评价结果与干部任用、职级待遇挂钩,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建立 “周例会、月通报、季讲评、半年小结”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工作,努力实现规范科学管理的工作目标。通过周例会、月通报,层层传导压力,反复强调争先的重要性,通过每月的统计报表分析9个业务部门的工作进度,进行横向对比,分析在全市的位次。

  ——建立“内通外联、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横向加强与法院、公安等部门的联系,出台相关会议文件,就强化法律监督达成一致意见。对上在查办重大复杂案件时,及时争取上级院协调、支持,为案件进一步办理指明方向,实现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队伍建设: 越来越牢固的“铁轨基石”

  汝州市检察院把队伍建设作为一个牢固的铁轨基石来抓,创造了一连串的“率先”:

  ——重视中层干部及骨干力量在“创先争优”中的基础作用。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切入点,发挥检察队伍骨干力量的中坚作用,实现“以党建促队建、强业务、树形象、争先进、创品牌”,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突破传统教育培训模式,重视实训在执法办案中的支撑作用。以提高办案水平为切入点,汝州市检察院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签署协议,进行检校合作,由北师大、人民大学的法律专家教授对干警进行培训,及时、快捷地指导干警在司法实务中遇到的疑难、复杂法律问题;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先后完成两项国家级课题任务,全院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有力推动了其他工作的健康发展。

  ——突破干警职级晋升瓶颈,凝聚人心和士气。以提高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目的,树立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开展了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一般干警双向选择工作,先后解决了20多名干警的职级待遇问题,提振了队伍士气,形成了全院齐心协力、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造就未来。2017年,检察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任务,机遇与挑战并存。汝州市检察院将在上级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公正司法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强化管理年”为抓手,持续提升法律监督、自身监督和队伍建设水平,为建设生态智慧健康文明幸福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市检察院 平顶山检察院 汝州市委 创佳绩 亮点纷呈 铸辉煌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检察院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

    3月10日,汝州市检察院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汝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天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汝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新义对今后的检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 汝州市检察院检察开放日: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12月15日上午,汝州市检察院开展了以“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该市人大法工委相关领导、人大代表、政协民主法治委员会相关领导、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应邀出席,观看了专题片《即将批捕》并参观该局信访接待室、案管大厅、办案区。

  • 汝州市检察院送法进财政局报告会成功举办

    “知法铭心智、懂法正言行、守法创和谐”。近日,汝州市检察院、法警大队在财政局作预防职务犯罪报告。该局机关全体成员及各乡镇街道财政所(分局)所长听取报告会。

  • 汝州市检察院微电影《白发亲娘》喜获“小金人”

    7月8日下午,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届微电影专题片展播活动优秀作品揭晓,由河南省汝州市检察院选送的微电影《白发亲娘》荣获三等奖。

  • 汝州市检察院走进审计局 送法进机关受好评

    4月20日上午,汝州市审计局四楼会议室内,86名工作人员在聚精会神听讲、屏心静气记录,他们在认真聆听汝州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带来的生动的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

  • 汝州市检察院走进审计局 送法进机关受好评

    4月20日上午,汝州市审计局四楼会议室内,86名工作人员在聚精会神听讲、屏心静气记录,他们在认真聆听汝州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带来的生动的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

  • 汝州市检察院召开2016年度工作会议

    3月23日上午,汝州市检察院召开了2016年度工作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工作,分析形势,鼓舞士气,推动我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 汝州市检察院召开2016年度工作会议

    3月23日上午,汝州市检察院召开了2016年度工作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工作,分析形势,鼓舞士气,推动我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 汝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天富到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2月3日上午,汝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天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鹏,副市长范响立一行莅临汝州法院调研指导工作,向该院干警送来了新春的美好祝愿。

  • 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节前慰问城东污水处理厂员工

    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1月23日,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副市长范响立一行到汝州市城东污水处理厂进行慰问,并送去新春的祝福。

  • 汝州市委七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1月22日,中国共产党汝州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该市体育文化中心召开。

  • 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慰问洗耳河街道优抚对象及贫困户

    1月20日上午,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带领市委办、政府办、民政局、残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来到洗耳河街道看望慰问辖区优抚对象及贫困户,为他们送去了面粉、食用油、大米、棉被等慰问品和慰问金,并为他们送上了新年的祝福,带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 汝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杰走访慰问贫困户

    1月16日下午,汝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杰一行带着食 用油、大米等生活用品来到该市寄料镇蛮子洼村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并为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

  • 汝州市委组织部考核汝行集团党总支党建工作

    2017年1月3日,汝州市委组织部一行在煤山街道党工委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汝行集团,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

  • 汝州市委老干部工作检查组到钟楼街道检查指导工作

    12月20日,汝州市委老干部工作检查组一行4人由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申孟州带队到该市钟楼街道检查指导老干部工作,重点围绕老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两个待遇”落实、余热发挥、党支部和关工委建设情况等方面内容,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等形式,对该街道辖区老干部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今日热点

汝州市住建局组织义务植树 助力园林城市创建 汝州住建局:义务植树助力园林城市创建

精品原创

山西垣曲广电到汝州广电总台交流探索改革经验 山西垣曲广电到汝州广电总台交流改革经验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