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一纸协议书 养老有保障

2020-05-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崔高阳 郭帅锋)近日,在汝州市庙下镇春店村邢俭老人的小院里,邢俭和两个儿子在《孝赡养老协议书》上签名字、按手印。“有了这份承诺书,俺心里很踏实!”协议签过后,邢俭激动地向协议见证人、春店村村主任邢政国说道。

一纸《孝赡养老协议书》缘何让邢俭老人如此心里踏实?“赡养自己的老人是责任,照顾别的老人则是美德。让贫困父母脱贫,子女要主动承担孝赡责任,签订协议书则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不兑现承诺事项,则是不尽孝赡责任,要受到道德谴责和负法律责任的。”汝州市庙下镇主管扶贫的副主任科员孔志强解释道。

“吃水要到隔壁挑,厨房破烂看到天”,这是一个月前邢俭家里的实际情况。今年已经80岁的邢俭长期和智力有障碍的小儿子肖京周生活在一起。镇政府和村两委在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立即联系了邢俭的其他两个儿子,动员他们孝赡养老解决母亲的吃水问题,并对厨房进行修缮。几经催促,邢俭的两个儿子却不为所动,面对这种情况,庙下镇扶贫办立即组织春店村两委和孝赡养老协会对此事进行了评议。镇村干部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邢俭的两个儿子喊到老人住的院里,设身处地的感受老母亲一天的生活;同时还组织他们去到因把瘫痪的岳父岳母接到家中照顾被评为庙下镇“好女婿”的王顺国家中,让邢俭的两个儿子“观摩学习”。一番教育,邢俭的两个儿子深受触动,主动表示要为老母亲解决生活问题,以后会多尽孝道,关心母亲生活。

据悉,近年来汝州市庙下镇把精准扶贫与“孝善文化”结合起来,探索推行“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子女首孝”的扶贫养老模式,引领家庭子女自觉履行赡养老人的责任和义务。同时要求辖区内每个行政村成立由老干部、村两委干部、老党员等组成的孝赡养老协会,组织子女与父母签订《孝赡养老协议书》,进一步明确儿女在履行经济保障、生活照料、医疗保障、精神慰藉等“孝赡事项”,使贫困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我们主要监督子女们兑现承诺的情况,协调解决赡养纠纷,每半年对各家子女孝赡养老情况进行评议。看似不起眼的承诺书,其制约作用并不小,大会上有评说、喇叭上有公布,谁也不愿落个‘不诚不孝’的坏名声。”孔志强深有感触地说。如今,在汝州市庙下镇孝赡养老已蔚然成风,“子女尽孝,父母生活好”成为亮点。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173 3753 0036,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协议书 养老 保障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