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陵头镇申坡村:深度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2020-04-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薛亚楠 刚鑫雨)宽敞的水泥路,亮丽的房屋,整洁的街道......近日,记者来到汝州市陵头镇申坡村,看着村子的新面貌,任谁都想不到这里曾是省定深度贫困村。

“恁看看俺家,孙子这两年在江苏打工,新粉刷了房子,今年回来他还买了一辆车,以后娶媳妇也不发愁了!”贫困户申保罗指着家门口崭新的小汽车,高兴地说道。

申坡村是陵头镇贫困人口最多的贫困村,在村民们看来,村子的改变是从扶贫工作队来之后开始的。2015年12月,汝州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到申坡村开展对口帮扶,经过调研后发现,该村一无集体经济,二无特色产业,如何脱贫让工作队犯了愁。

要想富先修路,工作队决定从这个问题入手。2016年到2018年间,工作队积极争取整村推进项目资金,协调交通局修建道路,将村内街道、主干道全部硬化成了水泥路,彻底改变了申坡村“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落后面貌。

除了改善出行条件,村里还安装了路灯、摄像头,新建了游园、文化大舞台,家家户户旱厕改马桶,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到了村民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和称赞。“这几年眼瞅着俺村一天天变好,其他村的亲戚来串门都羡慕俺这环境美哩。”说起现在的生活,贫困户申文章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基础设施完善了,发展也要跟上来。驻村工作队根据该村自然禀赋,引导村民发展决明子、丹参、板蓝根等中草药特色种植产业,目前种植面积达80余亩,每亩每年预期收益3000元。2019年11月,又引进山西韩城花椒树苗,共组织53户贫困户种植花椒树88.14亩。

针对村内无集体经济的状况,汝州市纪委监委引入汝州市扶贫开发公司投资241.8万元完成该村300KW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并网发电,第一批5万元收益已经到位,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村里建设的扶贫车间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利用深度贫困村专项扶贫资金购置的一辆水灌车出租给公司使用,每年租金3万元,租期结束后水罐车将作为村集体资产收回。

一项项帮扶政策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2018年,申坡村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剩余未脱贫户4户10人拟作为兜底户计划于2020年年底脱贫。截至目前,申坡村贫困发生率仅为0.58%。

“脱贫不脱政策,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我们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介绍群众外出务工,鼓励群众利用金融贷款扩大种植、养殖规模等措施,增强贫困户造血能力,实现稳定脱贫。”汝州市纪检监委驻村工作队负责人说。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173 3753 0036,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贫困村 新面貌 改变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增要,帮忙通知一下合作社的社员们,看谁家有鸡蛋装箱600个,下午得往郑州发,可别耽误了。”5月10日上午,汝州市夏店镇黄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青建急匆匆来到养鸡大户姬增要家传达了销售信息。

  •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增要,帮忙通知一下合作社的社员们,看谁家有鸡蛋装箱600个,下午得往郑州发,可别耽误了。”5月10日上午,汝州市夏店镇黄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青建急匆匆来到养鸡大户姬增要家传达了销售信息。

  • 勇担使命助力发展 汝州爱心企业再次向贫困村捐

    4月24日,平煤神马朝川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向贫困村捐款仪式及脱贫攻坚座谈会,在汝州市大峪镇田窑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举行

  • 线上教学 汝州磨石村不让贫困村的孩子输在起跑

    今年春节后,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推进“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成为各类学校的必行之举,经过探索演练、入户走访、上门指导,下足了“绣花”功夫后,磨石村的线上教学工作也进行得有条不紊。

  • 汝州:旅游企业来帮困 贫困村里植树忙

    汝州市陵头镇叶寨村原是深度贫困村,虽然在去年年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村集体收入依然有限,很多好的想法因为资金问题都被搁浅。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