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瓷大师姚瑞平潜心教学 传播汝瓷非遗文化

2019-06-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张中伟)姚瑞平受聘成了汝州高级技工学校陶瓷班的专业课教师,潜心教学工作。省高级工艺美术师、汝瓷大师走进学校当了教师,这在汝州陶瓷界,可是一件大新闻。

河南省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汝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姚瑞平,2018年9月,被汝州高级技工学校聘为陶瓷班专职教师。6月22日上午,记者在汝州高级技工学校见到姚瑞平大师正在给陶瓷班的学生指导雕塑及雕刻实践。

1985年,姚瑞平进入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专业从事陶瓷造型设计;历任汝瓷厂造型设计室副主任、主任和技术科科长职务。2001年创办河南瑞平瓷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姚瑞平致力于汝瓷的传承与创新研究,在雕塑、手拉胚、刻花、调配釉色等工艺上不断推陈出新,汝瓷作品斩获百余次大奖,被同行尊称为“汝瓷之花、铿锵玫瑰”。1990年8月汝瓷作品“汝瓷器皿”获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业部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优秀新产品一等奖。2010年瑞平作品“弄潮”获上海世博会一等奖,并作为国礼送给荷兰和英国首相;2010年姚瑞平被汝州市人民政府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5年被市汝州市人民政府荣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8年被评为汝州市拔尖人才。她获得了薄胎薄釉、仿古葱绿釉、汝瓷茶叶末釉等釉色发明4个,实用新型2个,外观74个等专利。

姚瑞平担任陶瓷班的造型设计和雕刻两门专业课。当了教师,她主要的精力都用到了培养陶瓷事业的后备人才上。精心备课上课,传授理论,指导实践,每周16节,苦点累点,受到学生的欢迎,她心里感到充实满足。

走进校园,走进课堂授课,使学生们认识汝瓷、热爱汝瓷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让姚瑞平很有成就感。名师出高徒,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她的学生创作的雕塑、雕刻作品受到专家及众多汝瓷厂家的好评。6月23日,有10多家汝瓷企业到校招聘,邀请这些学生到厂里就业。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汝瓷 教学 传播 文化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