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汝瓷小镇:续写汝瓷传奇 推进全域旅游

2019-05-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说起汝瓷,李晓涓依然音韵甜美,不徐不疾。“汝瓷的魅力不光是拥有儒家的中庸和谐,道家的清静无为,还有佛家的大德圆满,更重要的是它简约、自然、典雅的艺术魅力。”

汝瓷第二代掌门人,续写汝瓷传奇。从事汝瓷工作三十年,李晓涓始终如一。

汝瓷,始烧于唐朝中期,盛名于北宋,位居宋代“汝、官、钧、哥、定”五大名瓷之首,因产于汝州市而得名,形成过“汝河两岸百里景观,处处炉火连天”的繁荣景象,在中国陶瓷史上有“汝窑为魁”之美誉。

汝州是汝瓷文化的发源地,素有“汝魁之乡曲剧故里”的美誉。

“汝瓷不单单拥有高超的工匠技艺,还融入了文人的思想修养,形成了汝瓷的美学精神,就是这种极简的艺术,成就了汝瓷五大名瓷之首的地位。”

李晓涓的作品也多为清淡含蓄、汝道至简;器、神、韵兼备;具有简约之美、自然之美、典雅之美。

三十年来,李晓娟致力于汝瓷的传承、创新、研发,为弘扬汝瓷文化、振兴汝瓷产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因此她获得了一系列的头衔。玉松汝瓷第二代掌门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汝瓷专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如今,李晓涓,早已成了汝州的汝瓷传承的名片。

汝瓷为媒介,发展生态文明旅游业

“汝瓷内在的韵味和意境才是它真正的特点和真正的美。瓷如人生,看到汝瓷就能感受到人生,汝瓷的生命在它本身上延续。”李晓涓认为。

近年来随着汝州市汝瓷产业化、品牌化投入生产,带动了汝瓷文化蓬勃发展。

汝州市汝瓷小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和全域旅游发展的重点项目。汝瓷小镇按照的产业发展定位,由河南三建按照PPP模式建设。一期工程包括汝瓷博物馆、创客源、中小企业生产区、公共服务区等,二期开展蟒川河沿岸水生态治理,三期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

目前,一期河南省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游客接待中心、创客源、中小企业生产区等项目基本建成,中小企业生产区已入驻汝瓷企业100多家。汝瓷小镇先后被评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河南省首批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

中国汝瓷小镇是汝州的一张名片,也是汝瓷文化的品牌之作,在日益蓬勃的汝瓷故乡,汝瓷小镇必将成为推动汝瓷事业腾飞的摇篮,大力发展汝瓷实体经济,弘扬汝瓷文化和中华传统文明相结合,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汝瓷第一镇。

将来,在汝瓷小镇,李晓涓和其他汝瓷技艺传承者,将续写汝瓷传奇。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汝瓷 发展 旅游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