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闫素云:窄肩膀扛起大旗 “头雁”效应引领家乡起飞

2019-05-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实习生 陈震宇)为了让汝州籍企业家坚定回乡创业的决心,2015年9月,汝州市开工建设了机绣产业园,同时,汝州市还出台了鼓励机绣企业返乡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对返乡企业购买新机器给予补贴;成立园区物流公司,前期亏损由财政给予部分补贴;为入驻企业提供厂房,前三年免房租;为企业融资提供贴息贷款;对入驻园区的企业实行“保姆式”服务,有问题随时解决。

在外辛苦创业打拼30多年的中国纺织城河南汝州商会会长闫素云,在家乡的呼唤下迈出了返乡创业的第一步。“为什么不回去,赚钱少也要回去!”闫素云立场坚定。在汝州机绣企业家返乡的“雁阵”中,闫素云就是那只“头雁”。

今年59岁的闫素云,19岁起经商,涉足糖烟酒批发、布匹等生意,辗转郑州、江苏常熟等地。2000年曾回汝州创业,但无奈2007年又到柯桥,进入纺织机绣行业。在外打拼30多年的她,常年无法顾家。把企业办回老家,一直是闫素云的心愿。2015年11月5日,被汝州市感动的闫素云不顾家人反对,第一个将绣花机搬回了汝州。

当时,产业园厂房刚盖好,水电路都没通,下水道的沟米把深,人都过不去。许多签过协议的企业都持观望态度:政府承诺的政策,能落实吗?闫素云将收到政府补贴的短信,拿给其他企业看,还向有的企业承诺“如果政府不兑现补贴她承担”。在闫素云的带动下,刘学立、宁万伟等人陆续把机器设备搬回汝州,赵学峰、曹建功、高鹏伟、郭鹤松、郭晓等人也纷纷响应,相继返回故乡,把企业迁入汝州机绣产业园……

2016年,在汝州市“购买新绣花机补贴”政策的引导下,企业纷纷升级购买新绣花机,增强竞争力。同时建立起扶贫培训就业基地,对18岁至45岁的贫困人口,由财政出资免费培训,优先推荐到产业园上班。“你看现在,园区干干净净的,绿化这么好,南方的老板过来一看,感觉都很佩服。现在,每天都有外地的客户来下单、找厂。汝州,已经影响整个机绣界,外国人都知道。”闫素云说。

在2017年汝州市人大、政协换届中,有38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当选为市乡两级人大代表,2人当选为市政协常委。如今,她的厂成了“旅游基地”,一天接待好几拨,感觉心态很年轻、很有劲。她把厂交给儿子打理,自己一心配合市里招商、推介产业园,回报家乡。

如今,闫素云企业的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上亿元。而汝绣园已是国内知名返乡创业园,拥有机绣生产线1300多条,在岗职工6000多人,年产值25亿元。在这里,800多位贫困农民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返乡 创业 闫素云 纺织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