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宋廷御瓷王振峰:一抹天青 追汝平生

2018-09-12  来源:映象网

“雨过天晴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大雨过后,远处天空云破处,出现了一抹神秘的天青色,格外令人着迷。作为青色中最纯净的颜色,天青色,这种难以名状的颜色,却足以表达古人含蓄温婉的审美意趣,它存在于宋徽宗的梦里,也存在于古今文人骚客的心里。

在中国,有这样一位匠人,他正与穿越千年的神秘汝窑“隔空相望”,默默等待着大雨过后,云彩裂开的缝隙中,属于自己那片“千峰碧波翠色来”。他就是来自王一沙汝官瓷研究所的“宋廷御瓷”研发者,陶瓷艺术大师——王振峰。

传承:心无旁骛 朝观西览

王振峰出生于1972年,父亲王一沙是汝州的瓷界名人,曾工作于汝州市工艺美术汝瓷厂,从艺近30年,毕生献身于汝窑、汝官窑技术研究、开发与传承。

王振峰从小就以父亲为榜样,受父亲熏陶接触汝瓷,而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门火与土的技艺。

1998年,技艺初成的他和父亲一起创办王一沙汝官窑研究所。这个研究所,既是父子俩安身立命、养家糊口的地方,也是施展抱负、向梦想出发的地方。

“历史可能爱开玩笑,北宋灭亡后,汝窑烧制的技艺也失传了,宋瓷的美,成了绝响。” 王振峰说道,汝窑作为青瓷之魁,烧造的技艺仅存了二十年,“小的时候,在汝州的古代窑址那里捡到过很多碎瓷片,这个断代了800年的历史谜题,让我倍感好奇。”

那段时间,编织袋和小铲便成了王振峰形影不离的伙伴,“要想做地道的汝窑瓷器,原料很关键。” 王振峰每天都会骑着摩托车,从汝州到宝丰,在途中寻找可供烧制的原矿,一天下来也不觉疲惫,一心只求复原北宋汝窑工艺,触摸到古人的脉络。

唤回:拾阶而上 窑火不熄

作为古代铁还原窑烧的最高峰,汝瓷的釉色以“青”为主基调,此外还有粉青、豆青、豆绿、月白,卵青、葱青、灰青、蟹青、米黄、天蓝等,其中以天青最佳。

也是为了那一抹天青,王振峰能够呆在研究室,耐得住枯燥无味的实验,和重复千百次的调制。“父亲在临终前都放不下研究所里等待改进的釉色配方,他说汝瓷的研究就像攀登珠穆朗玛峰,过程任重而道远,需要更加努力。” 在父亲离世的那一刻,王振峰从父亲恋恋不舍的眼神里感觉到父亲是带着遗憾离开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接班人的王振峰只能用行动来完成父亲的遗愿,站在父亲的肩膀之上,王振峰托起了汝瓷研究的责任。也正是在父亲在世时的严格教导下,王振峰养成了耐心、严谨的实验品格,每烧一窑汝瓷,他都会将调试配方记录下来,以便下一次的修改。

开窑之前,王振峰的忐忑总是大于喜悦。“汝窑的烧制工艺繁琐复杂,易变形,受温度影响大,所以每次开窑之前我都睡不着。”失败过,也成功过,但王振峰从来不给成功和完美下定义,他明白只有不断尝试、探索、发现,不断拾阶而上,才能迎来新的突破。

他用朴实的坚守让技艺更加精进,用好学的心态探索寻找。这次,王振峰真正把汝瓷当做一生事业来做了,他说,和瓷泥相伴,才觉得踏实。

追汝:以古托古 雨过天青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06年,王振峰研制成功了汝官窑中的天青色,逐步破解了“宋廷御瓷”汝官瓷的烧成曲线,并解决了汝官瓷薄胎薄釉很多技术上的难题,在汝官瓷釉色机理的研制上有了新的突破,作品仿古釉色出窑已经现宋代汝瓷神韵,达到了汝瓷古董的程度。

“宋廷御瓷”是王振峰的心血,也是他的毕生所求。他用汗水将隐藏在釉色里千余年的风韵,一点点的浮现。目前,在汝瓷小镇的“宋京御窑”新窑厂即将完工,由王一沙汝官瓷研究所研发,宋京御窑出品的“宋廷御瓷”手工单杯、套装茶具、套装餐具以及传世收藏级御用餐具、收藏级传世器组合已陆续在全国各地展厅展示,重现了汝官窑超群绝伦的风采,让汝瓷穿越千年和人们对话。

作为汝瓷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人,王振峰的作品已经形成了一种沉静风格,其作品细腻圆润、温润如玉,先后获得全国陶艺大赛全国优秀奖、河南省首届超越杯大赛银奖、全国五大名窑比赛铜奖等。

王振峰喜欢在历史长河中寻找灵感和题材,用传统艺术宣扬传统文化的精魄,以“古”托“古”,使得作品沉淀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我现在的任务就是做好传承,不能丢掉它本来的韵味和意境。”王振峰没有一昧地迎合市场,他转过身去,将浮躁和喧嚣挡在了身外。

王振峰随身带的包里,总是装着几片宋瓷碎片和一个放大镜,“空间远近、四季的流变、让世界的颜色时时刻刻都在变化,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天青色,它是无法复制的美。遇到了,我总要瞧上一瞧,以古瓷为鉴,对比一下。”说着,他小心翼翼地将瓷片用纸包起来收好,因为从瓷片里流溢出来是属于他的一方净土。(杨增强)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31119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文章关键词:宋廷御瓷 王振峰 一抹天青 追汝平生 责编:李争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