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李占成到汝州市夏店镇参观考察乡村生态旅游工作

2020-04-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平党申)4月27日,应汝州市夏店镇党委政府邀请,著名学者、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李占成,在汝州市农工办原主任、农业专家郑海泉,汝海兹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伟杰等陪同下参观考察了汝州市夏店镇甄窑村,对甄窑村古寨生态旅游工作提出了建议。

今年72岁的李占成是汝州市寄料镇观上村人,先后任共青团洛阳地委负责人、洛宁县县长、宜阳县委书记、洛阳市委副秘书长兼任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等职。他一贯支持家乡的发展和建设,近年来一直关注着汝州古村落的保护性开发工作。

甄窑村杨窑古寨2018年被确定为省级传统村落,该村位于汝州市西北部最高峰禹王山后山腰一个山洼里,背依大山,左右是几十米高的土崖,北临荆河支流满泉河。汉唐以来,随着洛阳故都的繁华昌盛,沿汝河走向衍生出一条荆襄、南阳通往帝都洛邑的茶马古道,甄窑村杨窑古寨位于此古道禹王山和荆河相吻的咽喉处,古人在此依山傍水建寨,古寨左右两侧土崖下,住有十几户人家,家家建有二层土窑洞,古寨前后就地取材垒砌几丈高的石墙,临河处修筑二层寨门,通过吊桥和外边联系,易守难攻。土窑冬暖夏凉,是过往商贾绝好歇脚饮马处。古寨见证了茶马古道昔日的繁荣忙碌,荆水记录了满泉河两岸的爱恨情仇,传说颇多。

在考察中,李占成对甄窑村杨窑古寨“深山藏古寨,山环水绕村”的天然造化构造、古人睿智选址赞叹不已,建议夏店镇保护好这些的珍贵古村落文化遗址,在保护好古寨的基础上,合理开发禹王山旅游资源,拉大古寨生态旅游框架,让游客住窑洞,观山景,留住乡愁,享受到古寨、古窑、古山、古水、古石、古树淳朴自然的美。

甄窑村有5个自然村,全部沿满泉河而建,春日水流潺潺,两岸古树名木众多,有千年古树3棵,800年以上古树有15棵,300年以上古树50余棵,100年以上古树300余棵,橿树、槐树、皂荚树、柿树、桑树遍布大街小巷,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0%以上。看到古树参天繁多,李占成感慨万千,说古树是一个村的魂,古树是历史,古树是神灵。甄窑村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无不体现传统建筑艺术的营造之精、文化之浓、古韵之香,一定要保护好这些青山绿水。

李占成参观了甄窑村回乡创业人士刘天才的艾草种植基地,对年收入100多万元的印象禹王山牌艾草加工产业产生了浓厚兴趣,详细询问了艾草生产、加工和网上销售情况,鼓励刘天才把艾草产业做大做强。同时要求随行的观上村润丰源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认真学习甄窑村艾草种植经验,取长补短。

村民甄欣立门前的小竹林里,竹影倩倩,泉水叮咚,李占成一行在竹林里品味着甄欣立用禹王山泉、禹王山特产血参泡制的中药茶,对甄窑村古村落保护工作提出了建议,畅谈着甄窑村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美好前景。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173 3753 0036,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参观 考察 生态 旅游 工作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