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夏店镇:掘开幸福井涌出致富泉

2020-04-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平党申 李青建)“乡亲们,快来看,我们村打出一眼会自己冒水的井,水冒出来了,都冒几尺嫩高……”4月24日天刚蒙蒙亮,汝州市夏店镇黄沟村马圈自然村村民贾瑞朋友圈的一段视频打破了山村的宁静。  

早起的村民听到打了一眼会往外冒水的井,纷纷跑来看新鲜。在欢喜雀跃的人群中,闻讯赶到的夏店镇扶贫办主任杨德地泪水不由自主湿润了眼眶。说起黄沟村马圈自然村打井的故事,其中的酸甜苦辣,真是一言难尽。

黄沟村位于汝州市夏店镇东北部,北依柏崖山,沟壑交错,辖8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耕地4103亩,全村399户1568人,目前还有贫困户51户167人。其中马圈自然村位于黄沟村南端,因紧靠汝州市西北部千年名刹普照寺而得名,是古时达官贵人、过往游客拜访普照寺圈马饮水处,20世纪90年代黄沟村民迁址在此建成移民新村,有51户、189人。长期以来,马圈村群众饮水困难,吃水要到2公里远的寺沟河泉眼里排队接水,庄稼靠天收。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开展,黄沟村其他7个自然村基本解决了农田灌溉问题。但马圈拥有黄沟村最好的200亩耕地,竟然没有一眼能用的灌溉井。

面对缺水的窘境,镇、村两级多次请专业人士在马圈找水,结果令人失望,不知道让多少打井队折戟于此,马圈一度被业内人士划定为“无水区”,号称打井人的禁区。

因缺水,村民王向推在洛阳孟津承包蔬菜种植大棚赚了钱,想回村发展,因为没水失望地再次远走他乡发展;多少年,村民快吃到嘴里的庄稼遭遇“搦脖旱”而绝收。就在前几天,四组组长王全来看着小麦旱了,从别的自然村的两个井里同时抽水浇了四亩多地,耗时三天,光电费用了900多度,得不偿失。 

今年3月,经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决定利用2020年深度贫困村资金25万元在马圈自然村打一眼水井,解决马圈村人畜吃水困难和灌溉问题。

打井项目落地马圈后,镇村各级时刻关注工程的进展情况。每到施工的关键节点,镇村干部必亲自到场坐镇。市水利局的专业技术人员在马圈测井,杨德地和马圈四组组长王全来步步紧跟,终于在马圈自然村北50米处确定了井的位置。测井人员给出的数据是预计出数量15方,运气好的话出水量18方到20方。但天不遂人愿,第一眼井打到180米处还没有出水。施工队慌了。190米,200米,210米,220米!一眼干井。施工人员泄气了,当时收了打井设备,就要卷铺盖走人,这眼井就当白打了。

“不能走!你要走了,都知道你打了一眼干井丢工舍价跑路了,说出去好说不好听啊!以后谁还敢使你打井。”镇村干部纷纷来解劝施工队。众人的诚意感动了施工人员,他重新振作起来,决定无论如何再打一眼井。

杨德地和王全来、施工队商议,请全省名气最大的偃师市的老朱过来测井。据传老朱测井从不落空,但收费比别人高一倍以上。勘测人员再次勘定新井位,最终井位选在邻村孙庄的地界上,在离马圈的地边不到10米的河沟内。

“这眼井的位置就像是一棵树的树冠与树枝的分叉处,运气好的话井打起后可以用瓢直接从井里舀水喝。”老朱肯定地说。

4月23日下午,在井深度打到180米时出水量还不是太大。施工队有点绝望了,杨德地和王全来在一旁不断鼓励打气。225米,滚滚地下清泉喷涌而出地面,黄沟村民笑逐颜开,镇村干部喜上眉梢,马圈村真的打了一眼可以拿瓢舀着喝水的幸福井!在缺水的马圈,扶贫人创造了一个奇迹!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173 3753 0036,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打井 脱贫 致富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