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爱心超市小积分兑出脱贫大能量

2020-04-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冯琳轲 韩旭彪)“走,去超市看看,咱这500多积分能换不少东西嘞!”刚领完积分卡的于延旗高兴地和旁边的老大哥说道。

近日,在汝州市骑岭乡白马村贫困户第63期“扶志”讲习班上,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支部为贫困户讲解了今年农、林、牧奖补政策,对前期贫困户参加公益活动的积分进行了公布,贫困户领到自己的积分后纷纷走进爱心超市选购商品。

白马村的“爱心超市”自2018年成立以来,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这不仅仅是因为村民可以凭自己的勤劳所得换取商品,更重要的是在这些有价的商品后面是村风文明的一步步进步,这些变化也得益于该村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制度的“文明性”。

在这个积分兑换制度中,除了参加村里日常组织的义务劳动、文化活动、技能培训等可以获得积分,在村风文明的共同遵守和自愿维护上会获得更多的积分。孝敬赡养老人,和父母共同生活的每户每月奖励20分,给父母赡养费,每100元赡养费积10分。严格管教子女,不放任自流,不发生家庭暴力,不搬弄是非,不造谣生事的每户每月可以积10分。遵守法律法规、村规民约,不乱挖乱搭乱建,不焚烧秸秆,不滥砍滥伐,保护生态环境的每户每月积10分。被评选为“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及其他荣誉称号的每户奖励100分,并集中表彰,颁发荣誉证书。还有自愿为村民传授种植、养殖技术,带动其他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主动协助村两委会化解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或受上级表彰的;积极开展家庭养殖和特色种植的,这些都是高积分项。

在这次讲习班上公布的积分中,贫困户娄长占因为前期在“五爱”(“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的合称)、“新风”(讲文明树新风)、“爱卫”(爱护环境卫生)、“法纪”(遵纪守法)、“诚信”、“致富”等六个方面的良好表现,获得了最高积分608分。

小小的爱心超市发挥着大大的作用。爱心超市的成立提高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爱心超市不断完善的制度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自觉性和认同感,让他们能够发自内心地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共同维护好自己的家园。在自己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也为整个村风文明建设出一份力,物质文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并驾齐驱。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173 3753 0036,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爱心超市 脱贫 能量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爱心超市:用劳动兑换“幸福积分”

    “我要去超市了,谁还去?咱一起走。”3月27日下午,汝州市寄料镇磨石村7组贫困户张岭西招呼着左右邻居去村里爱心超市,准备兑换一些晚上做饭的物品。“在俺这个超市买东西,用的不是钱。”张岭西说的有点神秘。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