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汝州市为“中国女娲文化之乡”

2019-12-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12月26日,记者从汝州市委宣传部获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决定授予汝州市为“中国女娲文化之乡”并同意建立“中国女娲文化研究基地”。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12月20日下发了《关于命名河南省汝州市为“中国女娲文化之乡”并同意建立“中国女娲文化研究基地”的决定》。决定指出,汝州是河南境内除豫北太行山、王屋山区域,豫东陈地之外,又一活态的娲皇信仰文化带。境内女娲神话、歌谣、小调在民间广为流布;娲皇宫、女娲庙、地母庙、女娲石、女娲泉等传说遗迹遗址尚存,民间祭祀、民俗庙会特色鲜明、延绵赓续;本土学者对于三皇五帝的考察研究成果颇丰。汝州成为集口传文学、物化景观、民俗仪式三位一体的女娲文化密集区之一。近年来,汝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工作,深入开展女娲文化的挖掘、收集、整理、保护工作,大力弘扬女娲造人、补天的人文精神,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经考察论证,决定命名河南省汝州市为“中国女娲文化之乡”并同意建立“中国女娲文化研究基地”。

女娲是上古三皇(天皇伏羲、人皇女娲、地皇神农)之一。后世尊称女娲和伏羲为人文初祖。1926年,湖南长沙战国楚墓出土的帛书上,记述了女娲在汝水之阳即汝河北岸,观日月、辨风雨、定季节、利农桑,使人摆脱愚昧、走向文明的相关内容。该帛书现存于美国国家博物馆,由我国研究史前文明的专家发现并拍照。

今年11月7日、8日,由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程健君,中国民协顾问、河南省民协名誉主席夏挽群,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吕军,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教授、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民间文学理论专家组副组长田兆元,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研究员、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神话专家组成员黄中祥,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毛巧晖,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副处长孔宏图一行8人组成的专家组来到汝州,对汝州市申报“中国女娲文化之乡”工作进行了考察验收。

在孔宏图的主持下,专家们分别从民间文学、神话学、非遗学与民俗学,及对于女娲文化如何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就如何深挖、整合和展示汝州的女娲文化资源,在提振文化自信,提倡文旅融合,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时代大背景下有所作为,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

文章关键词:中国民协 女娲 文化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