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万里茶道—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勘路之旅到达汝州市

2019-10-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马鹏亮)10月20日,万里茶道—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勘路之旅到达汝州市蟒川镇半扎村。湖北省文物局副局长王风竹及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组委会领导、嘉宾在半扎村驻足停留,参观考察。汝州市副市长张平怀,市文物局局长李宗武,蟒川镇党委书记平向阳、镇长王俊岩等向他们介绍了半扎村的保护和申遗工作开展情况。

万里茶道是连接中、蒙、俄三国的一条以茶叶贸易为经济主体的古商道,既是继丝绸之路后沟通欧亚大陆的又一条国际商路,也是中西方文明交流的文化桥梁。作为连通中俄的世纪动脉,其从17世纪至20世纪初持续兴盛。日前国家文物局发函,正式同意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此次勘路不仅要助力万里茶道的申遗,更是要进一步规划出万里茶道自驾游精品线路,推动沿线茶旅产业的发展。

万里茶道起始于武夷山下,从二连浩特进入蒙古国境内,最终抵达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全程14000公里。此次万里茶道-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勘路之旅将以中国段为主体,在湖北五峰集结发车,途经福建、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共计八省,全程4655公里。报道沿途所见所闻、人文景观、风土人情和茶旅文化,讲述各地有关这片树叶的过往、现在与未来,呈现一场饕餮"茶"之视觉盛宴。

万里茶道—半扎寨坐落在汝州市蟒川镇半扎村东西走向的石龙岭上,地势西高东低,因先有古道(宛洛古道)沿河而行,而后有村民建房而居,形成了一个集生产、生活及防御于一体的建筑组群。半扎寨曾是宛洛古道上的重镇,也是万里茶道河南段的重要驿站之一。2014年11月17日半扎寨所在的半扎村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半扎寨(又称万泉寨),东西长约930米,南北宽150—300米,寨墙周长约2300米。半扎寨南、北两侧以天然河道为屏障,沿河谷自下而上以石筑墙垒护,东、西两侧则积土筑墙,在石龙岭山脊上形成较大面积且相对平整的场地,村民们在此建房、开店、生产、生活,构筑成一个完整的宜居组群。半扎寨与其它四周建有高大城(寨)墙的城池或古寨不同,具有似城非城,似寨不见寨的特点。西寨墙由于地势较高,积土为墙,西北角青石券筑寨门,称“西寨门”。寨内两条古道(前街、后街)贯通整个寨子,街道两侧则错落建房而居,倒座则辟为店铺,形成“前店后居”的中国传统商业模式。半扎寨在历史上曾与汝州市的临汝镇和宝丰县的大营镇齐名,山西的“八大兴”等大商号都曾在这里开分号、做生意。当地流传着“吃不完的大营饭、住不完的半扎店”之美誉。目前,半扎寨有明代的半扎桥,明清时期见证万里茶道之路的车辙痕迹;清代的关帝庙、西寨门、石龙头、石板桥、樊光明宅院、土地庙、土地神祠、古泉等;近现代的戴民权故居,烟行、粮行等工业、金融商贸建筑及附属物。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万里茶道—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勘路之旅 汝州市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