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美爆了!汝州市温泉古镇庙会千年“铁花”盛宴春节上演

2019-01-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刘亚飞)1月24日,记者从汝州市温泉镇获悉,第四届汤王街古镇庙会将从大年初一拉开大幕一直延续至正月十七,在这期间每晚将会有民间绝技“打铁梨花”表演,而参与表演的师傅们全部来自该镇官中村和连庄村的村民。

“熔炉的要求,铁水熔制温度的把控、铁材质的筛选、以及师傅们相互之间配合的默契程度、耐高温、体力均是相当大的考验。在打铁花表演时,要胆大心细、动作精准,要把握准铁水的温度来操作,在这过程中,舀铁水、扔起来和打出去,这3个动作要连贯,中间不能脱节,一下接不好铁水就会掉到地上,而且打铁花时要对准铁水、用尽全身力气、奋力一击,要打得足够高、足够散才越好看、越安全。”当问起打铁梨花需要把握好哪些关键环节,温泉镇官中村有着近20年的打铁花经验的曹留欣提起来如数家珍。

在一旁的宁朝飞补充道:“打铁花所用的铁必须要用白铁,因为白铁含硫磷高,容易起花。为使打出的铁花色泽更加艳丽、光彩、迷人,在烧溶的过程中通常还会加入铜、铝等有色金属,这样便会呈现出亮银色和金黄色。”

该村打铁花表演项目负责人朱培治说,早年官中村就有红教寺和火神社,每年大年初一至正月十五都会在此进行传统民俗活动,白天唱3场大戏,晚上会有打铁花表演。后来寺庙在文革期间被拆除,风俗文化也随之没落了。“现如今能够‘重温旧情’,老百姓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今年我们准备了20台火炉,光参与报名50多岁的老汉接近40人,年轻的也近30人,人手已经到位,还专门邀请河南省禹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孙留振、李晓雨前来指导。”经过前期精心筹备,现在这些民间艺人都跃跃欲试,迫不及待想在父老乡亲们面前露两手,希望能振兴温泉这一本土文化。

“打铁梨花时,要选择一片稍微空旷的地方,防止溅落的铁水伤到围观群众。将准备好熔化铁汁用的熔炉,用鼓风机助燃,把事先准备好的生铁放入熔炉,待生铁化成铁水,用木板或木锨往空中强力击打,铁花飞溅如同天女散花一般,一丝丝、一缕缕,万花齐放,甚是壮观;另外,还要在打铁花表演的过程中,穿插着舞龙舞师,铜器锣鼓等一系列民俗表演,彻底激活本土民俗文化,为温泉镇第四届汤王街古镇庙会增光添彩。”该村党支部书记宁利卿说。  

据了解,打铁花,流传于中原及周边地区的汉族民间传统烟火,起源于北宋,鼎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2006年打铁花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统民俗‘打铁花’有着美好的寓意,鲜红滚烫的铁汁与绚丽无比的铁花,预示着新的一年,老百姓的日子越过来越兴旺,越过越红火,预示人人前途光辉灿烂,深受群众欢迎。”庙会筹备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温泉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孙会玲说,“它属于一种没有硝烟的烟火,像烟花般光彩夺目,带给人们美的享受,却不会在美丽过后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它是一种环保的烟花,更是一种悠久的文化艺术,值得传承和发扬下去。”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文章关键词:温泉古镇 庙会 铁花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