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华阴老腔”将现身汝州温泉镇第四届汤王街古镇庙会

2019-01-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刘亚飞)1月17日,映象网记者从汝州市温泉镇获悉,东方最古老的摇滚乐,全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将现身温泉镇第四届汤王街古镇庙会,燃情喊唱嗨翻全场…… 

 据了解,老腔皮影戏被许多专家认为是中国各类影戏的鼻祖,2006年2月,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源于华阴市,流行于渭南市各区、县及山西运城市、河南三门峡市相邻的黄河金三角地区。老腔作为皮影戏最早的唱腔,因为她在华阴、华县一带形成时间较早,与随后形成的碗碗腔相比,显得古朴粗犷,故称老腔。关于老腔的得名说法不一,其最鲜明的特点:一是唱腔豪放激昂,铿锵有力,具有阳刚雄浑的韵致;二是演出中时常出现呐喊助威,帮唱(拉坡)的唱法,因此,被称为“满台吼”;三是在双方对打及紧要时刻,用惊堂木击板伴奏,以增强气氛。

老腔的主要价值体现在剧史的本源性、传承上的封闭性、剧种上的独存性、取材风格的张扬性、音乐体系的自律性、审美对象的广泛性、语言风格的原声性。它的主旋律是船夫号子的音乐化,是艺术源于生活的见证,取材于历史战争,唱腔亢奋激越,充满阳刚之美,因而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和民族精神价值。

近年来,华阴老腔先后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性艺术大赛,获国家级金奖三项,省级一等奖十多项;应邀在全国二十多个城市和大专院校演出,并先后赴美国、法国、德国、新西兰、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演出,被国外观众称为为“东方最古老的摇滚乐”。此外,多次受邀赴中央电视台、上海东方卫视等多家知名媒体单位录制节目,先后有一百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在全国引起轰动。华阴老腔被誉为陕西的亮点,渭南的符号,华阴的名片。2016年登上央视猴年春晚,受到了广泛好评;2018年底,华阴老腔发源地双泉村也因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而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据温泉镇庙会筹备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温泉镇邀请的是享誉国内外的《华阴市香玲老腔皮影艺术团》,该艺术团自成立以来走遍全国各地,深受人们喜爱。

“此次受邀参加汝州市温泉镇第四届汤王街古镇庙会,我与我的团队倍感兴奋和自豪,这表明了汝州市、温泉镇的党委政府对我们团队的喜爱和认可。为了把最精彩的节目呈现给汝州人民,我们做了精心安排,届时将不遗余力,拿出最好的状态,展现最强的实力,在本届庙会上为广大戏迷爱好者奉上一场丰盛的精神文化盛宴,助力温泉镇第四届汤王街古镇庙会取得圆满成功。”该艺术团负责人说道。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文章关键词:华阴老腔 汝州市 温泉镇 汤王街古镇 庙会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