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快讯:孟玉松喜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殊荣

2018-06-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今天上午(6月9日),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座谈与颁证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汝州市孟玉松大师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这是1979年国务院设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以来,汝州乃至平顶山第一个获次殊荣的人。

akjdbspC..jpg.jpg

据了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授予国内工艺美术创作者的国家级称号。根据《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规定,对成就卓越、在国内外享有声誉、技艺精湛、自成流派且长期从事工艺美术制作的杰出人员,由国务院负责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工作的部门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始于1979年,至2012年共进行六届,先后仅评选出443名,涵盖工艺雕刻(含石雕、玉雕、砚雕等)、工艺陶瓷、工艺印染、刺绣、编织、漆器、首饰、家具等十一大门类。

wNcru6yw..jpg.jpg

孟玉松,女,1942年1月出生。1958年在临汝县科委化验室工作,参加了郑州大学化学系的培训,学习硅酸盐定量分析,掌握了以后从事汝窑天青釉研发的基础知识和技能。1973年调到临汝县汝瓷厂,建立了汝瓷化验室,跟随汝瓷豆绿釉研发第一人郭遂师傅进行汝瓷恢复研制工作。1980年,原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接受了河南省科委下达的恢复汝瓷天青釉的科研项目。孟玉松和郭遂师傅一起经过无数次的试验,于1983年恢复天蓝釉取得成功。从1984年开始,担任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技术科长、试验小组组长,在北京故宫博物院、轻工部科学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中央工艺美院等单位专家教授的指导和帮助下,历经4年攻关,终于把汝官瓷恢复成功,通过了轻工部科学研究院和河南省科委共同主持的汝官瓷技术鉴定会。

zepmcGpa..jpg.jpg

1997年退休后创办汝州市玉松汝瓷厂。严苛的工艺要求和独特的价值坚守,使玉松汝瓷不仅获得诸多国内外艺术大奖,更被认定为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当代十大名窑和河南省汝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部分作品被选定为国家外事活动高端礼品。60年致力于汝瓷研发而不悔,孟玉松成为我市唯一一位全面恢复汝瓷天青蓝、17号豆绿、月白、天青等4种釉色的主导者,汝瓷行业唯一一位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汝瓷专家,高级工程师,先后被聘为郑州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

谈到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活动,76岁的孟玉松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此次授予我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既是对我60年钟情汝瓷研发事业的最高褒奖,也是对我传承汝瓷技艺和培养汝瓷技艺优秀人才的莫大鞭策和鼓励。我相信汝瓷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希望我培养指导过的新一代汝瓷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把祖国的汝瓷艺术瑰宝发扬光大,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31119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孟玉松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